鄂州全面推进2020-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除治工作

信息来源:市局 日期:2021-01-26
 
 

 

    持续加强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除治五年攻坚计划,维护我市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推进2020-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除治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加强统一领导,健全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机构,统一组织、统一宣传、统一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充分发挥林业主管部门的主导作用,落实各相关部门的职责。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开展督导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对工作不到位造成的重大经济和生态损失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严格技术规范,确保清理质量。

    严格规范除治,抢抓“窗口期”清理采伐疫木,不留一株死树、不遗一根枝丫、不露一个伐桩、不丢一根疫木。落实采伐除治专业队伍,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约定疫木采伐、搬运、处理、防火和完成时间等具体内容,强调责任划分与追究。加强疫木采伐管理,建立伐木台账,做好伐木信息登记。落实专班检查疫木清除质量,对不规范、不合格的要督促返工、整改,确定专人对疫木处置进行全过程监管。

    三、加大资金投入,严格专款专用。

    加大资金投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探索专业化防治的社会化防治体系。严防防治资金拨付滞后、挪用资金、投入不到位等问题影响疫木清理任务不能如期完成。

    四、加强检查督办,严格奖惩制度。

    适时对各地疫木清理情况进行检查督办,根据实施方案和效果,对各地清理防治工作进度和质量组织初期评估、中期评价和年终考核。对重视程度不高、工作进展缓慢、资金落实不力、虚报瞒报的地方和单位进行通报、约谈。

 

    东佛园艺场

    12月14日,我市2020-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除治工作在东佛园艺场率先启动,市局党组成员、分管领导张国干带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市森防站参加现场开工仪式。

    沼山林场

    1月11日,市国有沼山林场举行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除治2020-2021年度开工仪式暨现场培训会。市局森林资源科、森防站、疫木监理公司、除治公司、疫木除治监管系统公司及沼山林场全体职工参加了开工仪式。

    麻羊垴林场

    1月16日下午,麻羊垴林场启动2020-2021年度松材线虫疫木清理开工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祝健,带领市局森林资源科、市森林公安局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并检查督导了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及疫情防控等工作。

    白雉山林场

    1月20日上午,白雉山林场举行2021年度松材线虫疫木清理开工仪式暨技术培训会市局党组成员、分管领导张国干、市森防站、林勘院、施工方广东如春生态有限公司及森旺技术有限公司代表等参加了开工仪式

 

    松材线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具有毁灭性的森林病害,号称“松树癌症”属我国重大外来入侵物种对我国的松林资源、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和生态损失。我在科学施策、综合防控的同时,加宣传引导力度,呼吁全社会共同防范松材线虫病,一旦发现疫情、疑似疫情,立即上报处理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