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问题大树” 消除居民烦恼

信息来源:市局 日期:2021-08-18
 

    小区里有参天大树,冬挡风御寒,夏庇荫纳凉,本是件好事,但如果树木长得过高、过密、离房子过近,却容易影响采光和通风,还有安全隐患,江城社区油厂小区的居民就有这样的烦心事。

    油厂小区绿化种植许多法国梧桐,存在安全隐患的几株法桐树高大挺拔,高近30米,冠幅约20米,不仅繁茂的枝叶遮挡住了居民家的窗子,电力线路、电讯网线、宽带网线更是在树枝中间密织成蜘蛛网,一遇到暴风雨天气,树枝被风雨吹落,有的坠落树枝扎碎瓦片,有的则是直穿屋顶,给周围的居民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树体本身虫害特严重,虫害蛀蚀形成层及树干。另外梧桐树种子外面的花絮,还是一种过敏原,也是引发春季皮肤瘙痒,眼角膜炎、结膜炎和呼吸道感染等多种疾病的罪魁祸首。

    在得知社区居民这些“烦心事”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迅速组织林业专业家现场会诊,制定解决方案。在这几棵大树下生活着几代人,居民们对这几棵树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在充分征求油厂居民意见的基层上,提出“截杆修枝除虫,保树留荫留情”方案,对所有法桐树进行修剪,截杆留下3米高的树干,让它继续萌芽生长,让后人还可以纳荫乘凉。

    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组织专业除治公司承担施工任务,工人们冒雨作业安全操作,用4天零事故完成砍树修枝工作,对近6棵“问题大树”梧桐树进行截杆,其他树木采取砍伐更新树种方式进行改造。对砍伐修剪后的树木和树枝,也进行了及时清运。修剪砍伐后的环境明亮而宽敞,“剪”除了居民的烦恼,消除了安全隐患。后期,还将对小区树木进行病虫害防治,还健康翠绿树木于民。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学史力行,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致力于切实解决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一批急难愁盼的小事,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实践实干中赢得民心民意。解决“问题大树”坚持尊重自然,顺意民心,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职责所在,但让居民群众从身边的细小事情中感受幸福生活,感受更多“获得感”,却是我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