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信息化建设及执法监管培训在鄂州举行

日期:2023-03-03
   
   2月27日至28日,全省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信息化建设及执法监管培训在鄂州市圆满结束。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志成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余珂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全省46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和各地市州林业部门相关领导、专家、业务支撑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

为期2天的培训紧凑而又精彩,在现场观摩阶段,与会人员先后来到梁子湖生态文明馆、梁子湖环湖路、梁子湖东井大圩巡护站,考察了鄂州市梁子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工作。

“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是实施国土空间管控、依法依规开展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近两年,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梁子湖保护区勘界立标工作起步较早,起点高,进度快,目前,我们设立的区碑上注有批准部门和批准时间,界碑上注有设立单位、立碑时间和地理坐标,并印有配套的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全面了解到自然保护区的相关信息,包括简介、范围和功能分区、宣传视频、自然保护区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勘界立标流程图等。”鄂州市湿地中心的讲解员介绍道。

梁子湖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中游南岸、鄂州市西南部。2001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19年,被列入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属自然生态系统类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长江中下游淡水湿地生态系统、未受污染的淡水资源和以珍稀濒危湿地水禽为重点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近年来,鄂州市在保护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和探索,梁子湖保护区生态环境也在不断改善,越冬水鸟种类和种群数量大幅增加,现已成为了越冬水鸟的栖息乐园。

在室内业务培训阶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余珂致辞。他说,近年来,在省林业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市在创建森林城市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方面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希望省林业局的领导专家多提宝贵意见,继续为鄂州的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出谋划策。

来自省林业局的专家和中国林科院的教授,先后就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工作流程及主要技术要求解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基建项目实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自然保护区执法监管等相关业务进行了培训辅导,培训内容详实、指导性强。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志成在培训会中强调,推进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工作职责重大、使命光荣,要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认真谋划自然保护区的统筹发展,守护好自然保护区的红线。

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充实丰富,针对性强,收获很大,将认真领会消化培训内容,做到学以致用,用实际行动为自然保护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