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以服务乡村振兴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信息来源: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 日期:2019-11-2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惠民富民解难题办实事,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抓调研找准难题。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面对面听取意见、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方法,广泛听取农村种养殖经营户和广大农民朋友的意见。同时,开展“走亲连心”调研活动,中心领导带队深入到涂家垴镇、太和镇、段店镇、长港镇等乡镇及广大农户家中,广泛听取乡镇、村干部和广大群众对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对收集到的110条意见、建议,一一列出清单;对重点问题,落实具体责任人。整改时间表,逐一整改到位。

盯实效着力整改。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普遍反映的融资难问题,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优化交易鉴证和抵押登记流程,为农村土地的经营权流转、抵押登记、资产评估等工作提供优质、规范化服务。鄂州市天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涂家垴镇天山村,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遇到融资难题。该中心负责人亲自到天山村,上门服务,为该公司办理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交易鉴证。该公司顺利从邮政储蓄银行贷款100万元,扩大流转面积730亩,为公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办理交易鉴证,全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金额842.55万元,抵押面积7270亩,流转面积2181亩,拓宽了“三农”融资渠道,破解了乡村振兴“瓶颈”。

搭平台优化服务。产权交易信息不畅,这是阻碍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又一难题。针对这一问题,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不断完善交易平台,积极加强与武汉农交所联系,及时准确发布我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信息,并与武汉“8+1”城市圈其他兄弟城市实现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共享,扩大了交易信息覆盖面,促进了农村产权价值增值。今年以来,该中心在武汉城市圈交易平台发布各类农村产权交易信息100余条,走在了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前列。

重成效深化改革。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注重开拓创新、深化改革,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成效。该中心成功组织挂牌一宗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交易,出让方为梁子湖区太和镇人民政府,使用权为该镇谢埠村,宗地面积26128平方米,由梁子湖生态文明建设有限公司以502.96万元成功摘得该宗地块的使用权。这次组织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不仅加大了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力度,而且也加大了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是积极推进低效用地再次开发的有力探索。

该中心通过盘活农村集体闲置存量的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使我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同时,该中心围绕“建立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这一改革课题,起草了《鄂州市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管理办法》和《鄂州市生态价值指标交易管理办法》。这两个《办法》通过科学换算,形成了有价的生态价值指标,并通过市场交易加快推进生态价值的实现,建立了破坏生态环境者付费、创造生态价值者得到补偿的运行机制。这一探索得到了国家自然资源部的高度评价,部领导专程到鄂州进行调研,并专题召开座谈会,听取鄂州市探索生态价值的情况汇报。部领导认为,鄂州积极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途径,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建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