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分局多措并举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信息来源:华容分局 日期:2020-05-26

近日,一位热心群众将一只野鸟送到了华容派出所,经市疫源疫病监测站专家鉴定,该鸟名叫“红翅凤头鹃”,是国家三有野生动物,目前已由市、区野生动物保护部门送往葛山公园放飞。一个多小时的“接力”送鸟,体现了野生动物保护在华容区已深入人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野生动物保护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华容区政府及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一是加大 力度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及《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宣传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二是加强日常监测与防控。在全国疫情解除之前,禁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对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现有存栏野生动物进行封存,严禁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三是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专项行动,对可能存在野生动物交易的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出动巡查人员300余人次,巡查农贸市场、超市、重点餐饮酒店等共计1000余次,严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进入流通环节,严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购、饲养、加工、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并建立台账,督促落实好日常消毒防疫,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情况,快速科学处置,死亡动物按疫源疫病防控规定和措施做好无害化处理。四是对违反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的行为,报请市森林公安局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五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解除之前关闭辖区范围内野生动物展演场所,停止各类观赏展览活动。

下一步,华容分局将继续严格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法》、《湖北省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加大力度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有效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