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作底色”—市规划院积极参与鄂州市人行天桥美化绿化景观方案设计

信息来源:市规划院 日期:2020-05-26

鄂州市规划设计院积极研究鄂州市人行天桥美化绿化景观方案,规划设计鄂州市西山坡天桥、中心医院天桥、市一中天桥和鄂州高中天桥四个天桥的美化工程,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规划力量。

我市人行天桥可分为无构架人行天桥和有构架人行天桥两类,通过实地现场踏勘,发现西山坡天桥与市一中天桥桥体整体较老旧,鄂州高中天桥没有无障碍斜坡,中心医院天桥部分上坡处为无障碍斜坡。因此,在设计过程中围绕实际现状困难展开讨论研究,确保依照每座桥的自身特色与现状问题进行美化,合理方便实施,并根据鄂州气候条件以及植物的特点来选择植物与垂直绿化系统配置,同时与现状亮化结合,打造夜景景观,实现节能减排,节约成本,可持续使用。

考虑到天桥桥体基本为混凝土或钢结构,造型、色彩较为单调 , 与环境色彩协调性较差,设计采用垂直绿化的方式美化,在天桥上悬挂或放置轻质蓄水种植容器 , 种植适宜植物 , 形成都市空中绿色长廊 , 把 冰冷的“灰”桥变成“花桥”、“绿桥”。针对属于无构架人行天桥的西山坡天桥和市一中天桥,选用带状花箱固定于人行天桥墙体上,不仅整体性强,大方美观,易维护打理还有良好的视觉体验。针对属于有构架人行天桥中心医院天桥鄂州高中天桥,选用在墙体上布置点缀式花箱,花箱可直接放置固定在构架与桥梁连接处,下部种植带状垂吊植物,对天桥原本的亮化影响较小,同时造型灵动,视觉效果良好。由于鄂州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为满足雨热同期的季节特征,选择月季三角梅西洋鹃迎春常春藤维护简单,耐气候性强,对人体无害的植物品种,不单喜光、抗逆性强、梅雨季节不容易根部腐烂枯萎,夏季耐高温冬季耐低温,而且观赏性强,随着季节的变化颜色形态。在天桥外部安装花箱后,影响部分现状亮化,本着现有资源再利用原则,对于无遮挡的部分亮化不移动亮化位置,对于有遮挡的部分亮化,将原灯带移动到花箱外侧,节约成本。

作为城市基础交通设施建设的重要部分,人行天桥是保障人们安全出行的一种重要设施,缓解了城市繁忙路段的交通拥堵压力,也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以绿色作底色”的“花桥”、“绿桥”丰富城区园林绿化的空间结构层次和城市立体景观艺术效果,有助于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深化移风易俗,打造我市成为江南美丽田园城市。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