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未来”——市规划设计院以辩证思维积极参与“40工程”古城路改造方案设计

信息来源:市规划院 日期:2020-07-29

  市规划设计院积极响应全市文明城市创建,研究规划“40工程”古城路改造方案设计,既“三城一化”发展战略为目标,秉持东进、西融、南优、中提的差异化发展为思路,又以保护老街、留住乡愁,不断丰富提升城市品质为宗旨,让历史和未来在传承中生生不息。

   

  鄂州市,旧称吴都吴王城三国时期东吴都城,孙权取“以武而昌”,故又名武昌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吴王城南面现存夯土墙基一段,墙外是护城河,现存一段,名为“濠塘”古城路贯穿吴王城遗址的核心区南抵吴都大道,北至沿江大道,全长约5000米,综合了重要的政务、商务和商业功能,连接武昌门、吴都古肆,鄂城区政府、新亚太广场、市民中心等重要节点,具有优越的中心区位、交通区位及文化区位是鄂州市城市历史文化轴的重要段落,也是鄂城区城市中心街道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落实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40工程”项目,古城路在此其中由于前期建设缺乏规划引导,整体风貌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确有必要对该路段进行整体的规划和整治。

  

  经过现场踏勘发现,一是沿街建筑外墙立面脱落或者斑驳,部分建筑与周边风格不协调,二是沿街店招店牌体量、风格不统一,对古城路整体形象和风貌有较大影响三是古城路绿量充足,品质不足,缺乏市民休憩娱乐的公共开敞空间四是部分路段管线需要入地或者捆扎,整体缺乏城市亮化、城市家具和标志标识;五是现状交通通行能力较好,停车场地和设施略有不足。

  综合上述问题,规划院设计“一线串珠”的规划结构,结合古城路现状,梳理古城路不同街区的历史文化及其特征特色,将全路段划分为风貌古城(沿江大道至南浦虹桥)和璀璨新城(南浦虹桥到吴都大道),两个特色片区。 风貌古城通过改造以新老建筑和谐统一、展现吴王古城风貌为主,其他以增绿补绿、增加开敞空间、更换城市家居为辅;璀璨新城则改造以着重为市民提供优美的居住环境,以山水人居为主题,强调身处其中的感受。

  具体规划内容中,对于道路交通、建筑的整治,道路交通方面以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建筑方面对部分质量较好、风格既定的现状建筑,保留建筑主体,仅清洗建筑外立面,统一空调格栅;部分建筑风格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的,对其立面进行改造,使整体风格一致;部分建筑立面外墙有脱落的,统一对其进行粉刷更新。

  对于绿化景观、市政基础设施、城市亮化的整治,绿化景观方面通过地面绿化补栽、屋顶绿化来提质,且结合现有、规划和在建的节点开敞空间。市政基础设施方面,首先完善消防栓的设置,其次建议弱电系统采用管线入地,部分入地难度较大的采用规并捆扎的方式。城市亮化方面,增加外墙立面城市亮化设施,达到城市亮化,美化古城路沿线环境效果。

  对于店招店牌改造、城市家具意向、标志标识补充,根据需求,提供相关古典中式风格和现代风格店招店牌布置,同侧设置垃圾箱,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在公共活动区域及公共绿地活动区域设置座椅,且在吴王城遗址增加吴王城遗址标识牌示意图。

  目前,正值鄂州处在机遇叠加、优势加速释放的黄金时代,城市规模、城市形态、交通基础设施及生态人居环境相比之前都有所改善,与此同时城市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与历史发展分不开的。保护历史文化的整体格局和历史文化多样性,发扬以“吴王古都”为代表的荆楚古都文化、以“山水园林”为代表的生态文化、以“工业文明、航空文明”为代表的现代文化,是规划院不懈努力的方向,未来还将持续发力,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发展谋篇布局,绘出更美蓝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