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交中心:推出系列举措,助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农交中心 日期:2021-03-31
 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推出系列优化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举措,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规范增减挂钩指标交易。坚持以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为目标,以优化用地结构和节约集约用地为重点,以保护土地资源、保障农民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鼓励农村集体对废弃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进行复垦和整理,形成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进行交易,解决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资金不足问题。严格按照“持证准用”相关政策办理经营性建设用地指标价款征收,稳妥推进增减挂钩指标交易工作。
  二是深入推进农村“五权”抵押融资。完善《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总体方案》、《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融资管理办法》、《水域滩涂养殖权抵押融资管理办法》、《农村房屋抵押融资管理办法》、《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融资管理办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管理办法》,鼓励和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从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水域滩涂养殖权、林权等五项农村产权直接向金融机构抵押贷款,切实缓解推进乡村振兴资金投入不足问题。
  三是完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按照“优化集体建设用地布局,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有改善”的工作思路,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产权流转登记制度、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土地规模经营制度、土地金融制度,保障土地产权有效流转;助力缔造土地经营公司、土地融资公司等机构,规范交易行为。
  四是优化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完善区、乡镇、村(社区)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信息收集点,优化市、区、乡镇、村(社区)四级联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继续与武汉农交所和武汉“8+1”城市圈其他城市实现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共享,拓展交易信息覆盖面,促进农村产权价值增值,扩大鄂州产权交易市场影响力。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