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念好营商环境工作三字经

信息来源:不动产登记中心 日期:2021-05-20

2020年,鄂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力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在省委省政府组织103个县区政府营商环境指标评估中,我区财产登记全省排名第一。

一、推行四个办理,突出一个“快”字

一是推行一网通办实现不动产登记互联网+平台与“鄂汇办”APP深度对接,构建了“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推行线上统一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检验,一次办结,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等服务

二是推行一窗联办。实行了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三部门联办事项“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服务模式,做到“一号申请、提交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取件”,实现“一窗通办”。

三是推行全域通办开展国有土地上房屋的转移、抵押、变更、补发等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通办”。积极探索开展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过户一体化试点。积极拓展不动产登记费线上、线下缴纳渠道,开通微信快捷支付功能,实现不动产登记费扫码支付。

四是推行限时必办。不动产异议登记、抵押权(预告)注销登记、查解封登记、更正登记、换证登记,即时办结;购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抵押登记(不含批量)、预告登记、持不动产证书的二手房转移登记(不含继承),受理完成后2小时办结;“标准地”供地的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其它不动产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全年共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5431件,已办结5424件,其中受理查封登记、注销登记、预告登记、信息查询等即时办结业务787件,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2149本、不动产登记权属证明2488本。帮助企业、个人融资及贷款约9.23亿

二、优化办事流程,突出一个”字

  一是减环节.3个环节(咨询叫号—综合受理—交费领证)压缩为2个环节(申请受理—交费领证)

  减材料进一步改进不动产登记婚姻状况审核方式,不再要求申请人结婚证、单身证明、离婚证等婚姻状况证明材料。经登记部门工作人员询问当事人是否存在共有人,拟登记的权利人与购房合同、发票凭证等原因文件上记载一致的,予以办理不动产登记, 

   三是减跑动。实现与民政、税务、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印章,全面推广使用不动产电子证书、证明。

三、提升服务水平,突出一个“优”字

  是及时解决遗留问题和疑难问题成功化解遗留问题和疑难问题3件,特别是涉及78户的古楼商城综合楼等信访事件的有效化解,维护了我区社会稳定。不动产登记全程保姆式服务赢得了群众好评。

二是开设企业绿色通道。开通企业服务绿色通道窗口和服务热线,对小微企业的不动产登记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不叫号、不排队,做到即来即办;对老弱病残群体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工作成效和服务质量得到群众充分肯定

三是畅通企业诉求和权益保护的反映渠道充分运用“12345”热线和“好差评”功能,建立“1个工作日签收、一般问题5个工作日办结、疑难问题15个工作日办结”的转办、分办、督办、回访工作机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及时回复。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