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设计院积极研究燕矶镇擦亮小城镇规划

信息来源:规划院 日期:2021-05-28

为探索在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小城镇和村庄特色化高质量协同发展的路径,近日,市规划设计院开展燕矶镇擦亮小城镇规划的研究工作。

“擦亮小城镇”顾名思义,即解决在城乡建设提速的当下,一些小城镇面临着综合治理统筹不足、公共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滞后、管理水平不高、特色缺失等突出的短板问题。其目的是为了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同时践行初心使命,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获得感。

本次燕矶擦亮小城镇规划范围分为研究范围和核心整治范围两个层次。研究范围:西起规划燕花路东至规划八号路,南起规划S203北至长江;核心整治范围:燕矶大道、燕矶老街、洪山路、船厂路,“一横三纵”沿线。规划范围内总用地面积288.29公顷,其中建设用地133.03公顷,占总用地的46%,建设用地主要包括居住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商业用地、工业用地和基础设施用地。为发挥好城与乡的纽带和“黏合剂”作用,本次规划一是与城乡规划、建筑设计、风景园林、道路交通、市政管线等多方面融合,并与上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及其他相关专项规划的衔接协调;二是在燕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镇风貌和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提升形成示范,达到标本兼治,改善民生的目标;三是逐步对空间肌理修补,生态环境修复,推进燕矶风貌延续和环境品质提升,实现发展模式和治理方式的转型,彰显其布局形态、街巷空间、建筑特色和园林景观,形成类型有别、韵味各异的风貌特色。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