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设计院积极研究鄂州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

信息来源:市规划院 日期:2021-08-31

    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和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市场对成品油需求将呈现迅速增长态势,加油站将成为产业发展、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之一。《鄂州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现期限已到,难以适应我市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更好服务鄂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布局合理、竞争有序、功能完善的成品油零售服务网络体系,市规划设计院积极研究《鄂州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

本次规划范围:鄂州市市域范围规划期限:2021年2025年具体规划内容包括:一是成品油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二是“十四五”规划概述(依据、范围、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三是成品油市场及经营企业需求预测;四是发展规划与空间布局;五是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强外补内原则根据加油站需求预测、按照总量控制原则,强化市域加油站布局,中心城区原则上不再新增加油站。

均衡布局原则加油站的空间布局应均衡、合理、“线面”结合,避免一些地方加油站分布过密而另一些地方加油站分布较少。高速公路每百公里不超过2对;快速路,封闭式每百公里不超过2对;不封闭式加油站的间距不宜小于5km。其它等级道路配建加油站按建成区和非建成区分别从“面”和“线”两方面进行规划控制。建成区根据《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GB/T 51328-2018〕公共加油加气站的服务半径宜为1km~2km;城市土地使用高强度地区、山地城市宜取低值。非建成区进出口通道或区域性交通主干路配建加油站间距不宜小于5km,国道、省道每百公里不超过6对。

便于交通组织原则,即加油站布局要避开路口,尽量安排在路段中间,距离道路交叉口距离应大于100米;尽可能采取对称布局,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小,便于市民使用。

安全原则加油站布局应满足《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