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日期:2019-11-20

各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已全面开展,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26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鄂州市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部署安排,为做好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卫片执法工作小组,祝健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王太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全市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的部署安排,指导各地开展卫片执法工作,督促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整改,提请市政府组织开展市级约谈、问责工作。

各分局要成立卫片执法工作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卫片执法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图斑核查、查处整改、数据审核、内业资料举证、图斑合法性审查、实地验收、提请约谈问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对核查、上报数据负责。

二、认真开展核查

各分局对自然资源部下发的2018年度卫片执法图斑和2019年度的季度卫片图斑,开展内业比对、实地核查、合法性判定等工作,及时发现、制止、报告和严肃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并按时填报核实结果

三、严肃查处整改

在前期核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违法违规图斑开展查处和整改工作,并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及时更新填报查处情况、行政处罚、落实情况以及整改落实结果,直至消除违法状态。对法院裁定需要拆除复耕的,各分局必须迅速报请当地政府牵头组织拆除。已经通过拆除、复耕、毁闭等方式消除违法状态的,及时上传现场照片;已经完善审批手续的,及时填报审批文件文号、批准时间等相关信息。对卫片执法发现的违法行为,未依法处理到位的,不得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四、开展约谈问责

依据《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等规定,对违法严重的区、开发区、街办和乡镇开展警示约谈,督促整改;在考虑地方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和整改落实到位情况等情节的基础上,扣除各地已经履行监管和服务职责的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违法数量,对违法仍然严重、符合相关问责规定的区、开发区、街办和乡镇主要领导人员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启动问责。对经整改后仍符合相关问责制度规定的,及时向有干部管辖权限的纪委监委移送,启动问责,并向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报告问责及落实情况。对上级部门随机抽查、成果审核等工作中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等问题严重(如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地面积5亩以上,或一般耕地10亩以上)的区、开发区、街办和乡镇,即时开展警示约谈或启动问责。

五、严格时间节点

20194月底前,各分局制定工作具体方案,组织实施图斑核查,5月底前,必须完成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中的违法用地的查处整改和举证工作,重点推进违法图斑的非立案拆除整改到位工作。同时,完成数据审核和填报工作。610日前,各分局开展自行验收工作,并向市局报送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成果和报告,同时整理好档案资料,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验收。710日、1010日前,各分局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分别向市局报送2019年第一、二、三季度下发的卫片执法图斑核实结果。1210日前,对查处整改有新进展的,要完善相关档案资料。2020115日前,市政府向省自然资源厅报送2019年卫片执法成果和报告。

六、明确职责分工

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内部各业务部门要按照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的原则组织开展工作,切实负起责任,抓好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卫片执法各项工作任务。

各分局具体负责开展卫片执法工作,既要对辖区上报的数据负总责,还要对被检查单位的检查结果负验收责任,确保顺利完成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

局内设机构和局属相关单位在市本级卫片执法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土地利用管理、耕地保护业务机构对监测图斑的农用地转用、历史批文、临时用地和设施农用地等批准情况进行认定,提供相应文件,并核实卫片执法信息系统中有关用地手续办理情况的内容。

地籍管理业务机构负责对监测图斑有关权属及地类情况的内容进行核查,并对土地使用权证书等是否真实进行审核认定。

矿产开发管理业务机构对矿产疑似违法图斑矿业权审批以及是否违法勘查开采等情况进行认定,提供相应文件,并核实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中有关的内容。

规划与调控监测业务机构对监测图斑是否符合规划情况、增存挂钩、是否重点项目等情况进行认定,提供相关资料,并核实卫片执法检查中有关规划情况的内容。

政策法规业务机构参与对是否违法情况进行审核,案件查处情况进行审核,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中涉及的有关法律法规适用问题进行审核。

林业业务机构参与对是否违法占用林地情况进行审核,林业执法机构、队伍具体抓好森林督查工作,负责对违法占用林地图斑的查处工作。

执法监察业务机构、队伍具体抓好卫片执法的组织和协调,负责对违法图斑的查处工作。

国土资源调查规划处和信息中心负责对遥感监测图斑现场勘测、数据套合提供技术支持。

市局各科(室)负责对各分局相应业务进行指导督办,提供技术支持,分局相关业务部门具体负责本辖区内各项工作的组织开展。

  

 

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

                                    2019428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