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 国有林场(所)森林防火值班值守的通知

信息来源: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日期:2019-11-20

各国有林场(所):

10月20日,市应急管理局督查组在对市国有白雉山林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检查时,发现该场森林防火检查站出现脱岗、进山人员未填写《森林防火进山人员登记表》、视频监控电脑鼠标损坏、工作人员不会查看实时监控等问题,埋下隐患。当天,市森防指办给我局下达整改指令,要求迅速督促市国有白雉山林场整改。10月21日,白雉山林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此次督查检查,暴露了白雉山林场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不力、森林防火值班检查制度不健全、对进山人员火源管控不得力等突出问题。为切实吸取白雉山林场存在问题的教训,督促各国有林场(所)履行森林防火主体责任,现就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值班值守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

重点森林防火期内,各国有林场(所)务必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各护林点、检查点严格落实2人轮班值守制度。护林人员要加大巡逻密度,值班人员要加大巡查力度,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带班领导要对各护林点、检查点防火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和电话抽查,确保森林防火值班制度落到实处。

二、严格加强林区进山入口出入登记台账管理

各国有林场(所)在进入林区主要入口要设立检查站,落实人员值班值守。值班人员要对进山人员和车辆进行防火宣传、火种检查、出入登记和行车安全提醒,详细填写《森林防火进山人员登记表》,坚决把火种拦截在林区之外,有效保障林区森林资源安全。

三、完善林区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设备设施建设

各国有林场(所)要立足长远,着眼当前,按照省林业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不断完善林区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设备设施建设,切实提高森林防火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已建有视频监控的单位,要加强值班人员技术培训,提高值班人员掌握监控系统的能力。目前,还尚未布控视频监控系统的单位,要抓紧谋划,积极推进落实。

 

 

                                 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

                                                             2019年10月23日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