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以严实作风全面开展行业领域整治

信息来源:执法支队 日期:2022-04-08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人员,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责任担当,积极整治行业乱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扫黑除恶成果,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部署推进突出“实”。一是组织领导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始终把行业领域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2021 年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打击整治“沙霸”“矿霸”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领域整治工作责任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挂图式作战。二是学习研究实。定期集中组织学习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有关文件和法律法规,传达上级精神及要求,开展线上自学1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做到警钟长鸣、保持廉洁底色。三是责任分工实。将扫黑除恶斗争和自然资源领域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聚焦突出问题,细化工作措施,加大整治力度,认真履行成员单位和行业监管两个责任,构建了一把手主责、班子成员领责、工作专班负责、机关科室(局属各单位)担责、纪检追责的“五责”工作体系。

行业整治突出“全”。一是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围绕压实责任、长效机制、“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线索核查、行刑衔接、规范管理七大重点,持续保持对自然资源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针对本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了卫片执法检查、土地例行督察、违建别墅问题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建筑砂石料及矿山整治行动、林业资源专项整治、配合参与“大棚房”回头看、新开工项目用地清理、主城区在建工程项目巡察、规划督察柏查等十大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全面查处违法案件。聚集破坏永久基本农田、无证开采矿产资源、用地采矿时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违反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查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63宗,其中土地违法案件38宗,涉林违法案件18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6宗,收缴罚款1094万元,有效地挤压了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三是全面清剿黑恶犯罪。持续高压严控破坏矿产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深挖一批涉黑涉恶线索。累计打击违法运输车辆180余辆,移交公安机关47次;移送打击“矿霸”涉嫌违法犯罪线索7件,行政拘留7人;联合办案1起,刑事打击3人,有效铲除一批为非作恶的“矿霸”及其“保护伞”。

耕地保护突出“严”。以严格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提出的用“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为突破口,全面加强违法占耕整治工作。一是严格网格设置。按照“全覆盖、无缝隙、全方位执法”的工作要求,科学建立市、区、乡三级耕地保护执法监管网络,设置耕地监管网格30个,对全市46530个永久基本农田图班进行了逐一核查,确保每一方土地“有人看、有人管、有人护”;二是严格源头监管。坚持“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工作原则,充分利用卫星遥感、一张图等高科技信息化手段,对1832个卫片图斑开展核查审核,对新开工的203个项目用地进行了清理,坚持露头就打,有效防控、制止乱占耕地行为15宗,形成有力震慑;三是严格监督检查。对违法问题频发、日常执法薄弱的地区,实行现场督导、警示约谈等措施,制发督办函、通报、限期整改函32份,报请市政府组织开展全市卫片执法和土地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督导1次。通过监督检查,拆除复耕各类违法违规用地27宗,面积236.07 亩,其中耕地180亩,补办合法用地手续43宗,面积1939.92亩,其中耕地1074.06亩;四是严格执法底线。对违法占用耕地立案率达到100%,对拒不执行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6宗,移送司法机关7宗,刑事打击7人,追责问责5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拆除乱占耕地的机制砂厂57个。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