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鄂州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日期: 2016年01月25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要求编写。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其他需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局积极落实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了服务群众意识,使我局国资源管理工作进入了更加阳光公开、互动亲民和注重实效的新阶段。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统筹协调,各部门(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确保依申请公开按时保质回复。
(二)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实行门户网站栏目负责人制度,即由各科室(单位)自行负责栏目内政府(政务)信息的采集、审查与发布工作,即由各部门、相关单位通过授权账号登录局门户网站后台,履行各自职权范围内的信息发布、更新和栏目内容管理。局信息中心负责组织技术培训和门户网站的开发、运行、维护与网络安全等技术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平台建设。2015年,我局对鄂城、华容、梁子湖、葛店开发区分局网站进行统一改版升级,由市局信息中心实施统一的网站技术管理,各分局只需登录后台更新信息,一方面为各分局减轻了网站管理压力,便于集中力量采集更新信息,另一方面做到了技术安全可控,确保网站平台稳定运行。
(四)进一步突出公开重点。强化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公告、土地出让和基准地价、闲置土地清查处置、房地产用地、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拓展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做到了内容丰富、全面真实、更新即时。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7条。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机构概况、职权目录;
2、国土资源政策、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
3、人事信息;
4、国土资源规划、计划;
5、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6、建设项目用地征收、出让及安置补偿情况;
7、国土资源公开招、拍、挂信息;
8、土地使用权、采矿权、登记、转让、抵押情况;
9、国土资源违法案件行政处罚情况;
10、网上咨询、在线访谈;
11、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鄂州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 //zrzyhghj.ezhou.gov.cn/
2.鄂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ezhou.gov.cn
3.鄂州日报;
4、鄂州国土资源简报。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我局在网站首页设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办结2件 。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比往年取得了进步,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发布信息的频率还不够高,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规范性上仍需加强。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抓好以下几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一是提高信息公开频率。结合《鄂州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施行,同时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打造“阳光国土”,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积极组织宣传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提高全体人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是继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办好我局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公布国土资源的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获取各项国土资源信息。
三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落实力度。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提升信息服务质量,强化民主监督,促进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鄂州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鄂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1月12日
 

附件: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127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

(一)已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0

②信息不存在

0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0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0

(二)未答复总数

0

三、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以外的方式解答咨询次(件)数

次(件)

42

其中:1、来自市政府网站

次(件)

5

2、来自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栏目

次(件)

14

3、来自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网上咨询栏目

次(件)

23

四、各类申诉总数

0

其中:1.行政复议数

0

2.行政诉讼数

0

3.行政申诉数

0

 

(责任编辑:admin)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