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鄂州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1月03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8年度鄂州市国土资源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13日止(正式通过网站公开时相关统计数据会更新到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鄂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互联网+放管服”改革为引领,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让群众最多“最多跑一次”,以门户网站和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增强公开实效。

(一)推进行政性收费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上公开行政性收费清单以及执行落实情况,让市场主体知晓政策。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八张清单,一网通办”为抓手,按照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深化权责清单公开工作,精减规范权责清单项目,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通过政务服务网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事项以及取消、下放和动态调整情况。全面推行“互联网+国土资源服务”,借助政务服务网和数据归集共享等手段,优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及时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废止和失效等情况,并在局门户网站和政府门户网站上,对已发布的原文件作出明确标注。

(三)做好土地市场和矿业权市场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和规范矿业权审批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要求等信息,充分利用“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湖北省矿业权网上交易系统,推进土地、矿产出让招拍挂信息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四)推进征地信息公开。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4〕29号)精神,全面落实专人负责制,主动公开征地相关信息。2018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征地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一书四方案”、“征收土地方案、征地告知书”等信息共1080条。

(五)做好地质灾害信息发布工作。借助地质沉降点监测系统,努力完善监测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利用多种平台及时发布地质灾害信息,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服务。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76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土地出让公告、征收补偿安置公告、土地利用规划、矿产资源利用规划、土地供应计划、人事任免、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土地矿产执法典型案例等。

(三)主动公开的途径:鄂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鄂州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

(四)网上办理信件共37件。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8年度共收到依申请件为15件,其中,个人申请15件,法人申请0件;通过网上申请3件,书面申请0件,信函申请12件,涉及的内容有征地补偿安置、土地供应计划、出让金补缴、土地违章执法等信息。

(二)处理情况:2018年度共答复15件、未答复0件;属于主动公开范围0件、“同意公开”的10件、“非本单位掌握信息”5件、“不予公开”的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无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政务办要求及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彻底,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能力不足等。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当前能够保证《条例》要求应当公开和市政府要求重点公开的信息得以主动公开,但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2.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有待进一步加强。解读形式较为单一,解读内容不够接地气,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进一步加强。对于热点信息,需进一步抓住公众关注的重点,增强提高回应关切的说服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鄂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12月31日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