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市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市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若干意见》

解读单位: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05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鄂州政府网 关联政策: 436379

  现就《市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市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若干意见》(鄂州政发[2021]2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制定的相关内容予以解读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关于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大幅提高自然资源利用综合效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提出要坚守底线思维、不断优化自然资源要素配置、加快存量资源消化处置的工作要求,把鄂州和武汉两市作为全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引领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针对我市版图面积有限,发展空间严重不足,土地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要求在严格坚守耕地红线的基础上,坚定信心、创新思路、集中力量、深入挖潜,最大限度提高自然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出台了《若干意见》,对全市自然资源提出了“总量管控、增量优化、存量盘活、质量提高”的基本要求,继续推行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双控”管理,大力促进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实行分级、分类、分区、分产业差异化管理政策,推动自然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破解我市用地需求受限瓶颈,保障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落地,大幅提高自然资源利用综合效益。

   二、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共十七条,主要包括六大部分。

  一是明确总体目标。3至5年内,实现自然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高度融合,优化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统筹产业用地安排,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二是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严控建设用地总规模,合理安排建设用地规模、布局、结构和开发时序;完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配管理,对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补充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等实行差别化、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各类专项规划必须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维护国土空间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是进一步优化供地结构和供地方式。严格用地预审前端管理,对用地面积定额标准有浮动区间的各类建设项目,用地总面积以最小额基准线进行控制;对国家和地方尚未颁布土地使用标准和建设标准的项目开展节地评价;实施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严格实行“净地”出让,开展区域性统一评价,完善制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建筑容积率等控制性指标;鼓励土地立体开发利用,向地上、地下发展,鼓励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完善土地资源市场配置,创新产业用地方式,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扩大国有土地有偿适用范围,积极推行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和社会公共事业用地有偿使用制度;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探索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方式与比例的机制。

  四是有序推进存量建设用地优化利用。按照“一宗一策”原则,采取多样方式分类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加快编制存量建设用地“招商地图”,促使好项目有地使用,精准供地;组织开展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摸清底数,鼓励多渠道筹措资金,引导工业企业“退二进三”、 产业转型升级、协商收回、协议置换闲置低效用地;规范推进农村国土全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扎实有序推进以田、水、路、林、村农村国土全域综合整治,盘活农村闲置、废弃的存量建设用地,开展未利用地,低效利用地及工矿废弃土地开发复垦,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

  五是加强开发区、园区用地管理。鼓励工业项目一律进开发区、园区集聚发展,加快推进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全面退出一般工业,对开发区、园区范围以外的乡镇原则上不再提供工业建设用地;强化工业项目用途和生命周期管理,严禁擅自改变工业土地用途,对投资规模小、生命周期较短的工业项目采取租赁方式使用土地,对重大工业项目推行分期分阶段供地模式;对开发区每五年开展一次全面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在全国排名靠前的开发区给予优先安排用地计划指标。

  六是建立健全节约集约用地长效机制和考核制度。明确各级政府(管委会)是节约集约工作责任主体,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以实地日常巡查为手段,实施全程监管;组织实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考核,将自然资源节约集约考核纳入各区(开发区、经济区)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内容。

  三、政策咨询

  政策咨询: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科

  联系人:谢左平

  咨询电话:027-60698522

 

   
                           
关联文件:
             

1、市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市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若干意见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