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解读单位: 鄂州市政府新闻办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联政策: 575233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一直以来

土地作为近乎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

承载着万物的生长

给予我们食物的供应

随着粮食需求增大、人均耕地减少

对耕地管理与保护

成为必要之举

5月11日上午

鄂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新闻发布会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全盘揭秘我市耕地保护情况

快来看看哪些与您有关

 

01



意义重大!耕地保护迫在眉睫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粮食需求量大、人均耕地占有量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与之对应的维护耕地数量与质量这一举措,便成为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之举。

 

从2021年明确“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到2022年提出“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再到2023年要求“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耕地保护的政策与制度日益全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连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土地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工作更是越来越严,足以体现耕地保护的重要性。

 

近年来,由于国内外形势的严峻复杂,我国粮食安全又面临新的挑战,耕地保护的重要意义愈发凸显。

 

对于鄂州市来说,人多地少、后备资源稀缺,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诸多不利影响,主要面临的耕地流出问题,急需解决。

 

02



果断亮剑!确保耕地实至名归


 

当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和耕地保护“六严禁”是维护耕地不减量的主要措施。

 

所谓“八不准”,即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而“六严禁”指的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

 

此外,由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种类型空间,以及分别对应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组成的“三区三线”也是落实耕地保护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鄂州市全面落实“严起来”的工作要求,以“长牙齿”的硬措施,“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行为,坚守全市耕地保护红线不动摇。

 

2022年以来,市自然资源综合执法支队共查处91起违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的违法案件,移交刑事打击9人,移送党政纪处理15人,行政处罚62人,拆除复耕242.03亩,完成耕地保护任务65.0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51.18万亩。

 

03



锚定方向!聚力打造耕地良田


 

如何拿好铁饭碗,守好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鄂州市严守耕地红线,锚定“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的目标,管理保护每一寸耕地,让自己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  一是根据3月24日市委召开全市耕地流失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我市2021-2022年耕地流失整改工作方案,高位指导各区加快推进我市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

 

·  二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明确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的日常管理,认真做好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考核工作。

 

·  三是稳妥推进耕地“进出平衡”,严格控制一般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和农业设施用地。督促各区抓紧编制年度耕地“进出平衡”方案并加以实施,加强与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抓好耕地“进出平衡”管理工作,保证我市本年度内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有提高。

 

·  四是加强耕地保护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利用标语、横幅、短信、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形式广泛开展好耕地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推广各地耕地保护的好经验与好做法,全面提升全社会的耕地保护意识。

解读联系人: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电话:027-60698600

 

   
                           
关联文件:
             

1、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