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防火全年总结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日期:2020-12-28

  2020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多措并举,狠抓各项防火措施落实,保障全市无重大火情发生,有效保护了全市森林资源和森林旅游安全。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担当 

  成立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组成员分工分片区督导森林防火工作,切实担当起森林防火工作职责。春节、清明、五一、国庆、中秋等重点节假日、重点森林防火期前,召开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国家、省、市森林防火重要文件、会议精神,部署好全市森林防火工作。节假日期间,领导带领工作专班分赴各区、各国有林场不间断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工作,积极推动各级党委落实党政同责,配合各级防火办提请行政首长签订责任书,确保防火责任全覆盖。突出做好国有林场防火工作,督促国有林场、各类自然保护地落实森林经营主体责任,全面加强防范措施,认真履行防火职责。 

  二、广泛宣传,增强防火意识。 

  重点森林防火期,重点防火区域,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通讯商、互联网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通过在电视台溜底森林防火提示语、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在报刊、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上刊登森林防火信息,通过运营商发送森林防火公益短信,登门入户发放森林防火宣传画,林区周边推广森林防火码等多种渠道方式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和宣传攻势,使林区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让森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老幼皆知。 

  三、突出重点,强化火源管控。 

  为了切实避免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严格执行用火审批制度,严格控制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印发了《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用火管理的紧急通知》,配合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规范野外用火行为,严格管控野外用火,使野外火源管控更明确、科学、更有效。 

  四、充实队伍、提高扑救水平 

  按照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林业局印发的《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意见》精神,我局组织协调各重点村、乡镇和各国有林场都成立了森林防火队,积极向省林业局申请消防水泵、油锯、灭火器、割灌机、消防服等防灭火器材配备队伍,全力做好火情早期处置工作。重点森林防火期,我局成立专班加大森林防火督查,并利用无人机开展巡护,各地、各国有林场做好日常巡查,森林公安全天候待命,努力做到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处置。积极做好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提高队伍作战能力,确保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响应、科学处置,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五、强化措施,消除火灾隐患 

  按照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鄂州市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要求,我局印发了《野外火源排查整治方案》,针对林区周边乡镇、村、居民点,林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林区内坟场、墓地和林区内工程点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限时整改,定期调度、跟踪问效,将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之中。 

  六、强化值班,科学防灾救灾 

  森林防火期内,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各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组织护林员对林缘500以内开展全天候巡护,调配无人机对各乡镇、各国有林场开展巡护,森林公安全员备勤,对每起森林火灾案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快侦快破,将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