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日期:2020-11-12
 一、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工程(合计1870万元

(一)卫星林火监测系统(合计投资10万元

充分依托国家、省统筹建设卫星林火监测系统,建立鄂州市卫星林火监测分级处理机制,市级应急及林业部门重点负责林火的宏观监测和跟踪监测,组织各级防火人员学习卫星林火监测系统的操作使用;各区、各国有林场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防火人员承担辖区内的日常监测工作,根据卫星热点监测反馈情况,快速核查火灾的发生地点、时间、植被、火势、气候条件、火灾面积等情况,迅速组织人手扑救,提高卫星遥感监测的作用。

(二)视频监控系统(合计投资1440万元

充分利用现有铁塔、电力、网络等公共资源,在森林资源分布集中、政治敏感性高、火源控制难度大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在重点林区和部位主要布设监测火情的视频监控系统,及时自动发现火情;在人员活动、野外用火、农事用火频繁的重点区域和部位主要布设监控火源视频监控系统,严格监管野外用火行为,减少人为火源引发森林火灾的频度。(鄂城区投资400万元,梁子湖区投资600万元,临空经济区投资300万元,华容区投资50万元,葛店开发区投资20万元,麻羊垴林场、沼山林场、白雉山林场、东佛园艺场合计投资40万元)

(三)无人机巡护系统(投资220万元

各区、重点防火乡镇、国有林场购置无人机,开展无人机队伍建设、人员培训、制度建设等工作,建设无人机巡护系统,为森林防火提供有效服务(每个区按20万元标准配备,重点乡镇:汀祖镇、泽林镇、碧石渡镇、花湖镇、庙岭镇、沼山镇、太和镇、涂家垴镇、东沟镇、沙窝乡、燕矶镇、新庙镇每个乡镇按10万元配备,共需资金220万元)。

(四)护林员北斗巡护系统(投资200万元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各重点乡镇、国有林场,森林类自然保护区护林员北斗巡护系统建设,给每个护林员配备利用北斗定位系统手持设备,及时发现、定位、上报森林火灾情况,做好在早期火情处置调度(全市按1000台配备,共需资金200万元)。

二、林火阻隔系统建设工程(合计投资7800万元

一、生物阻隔带建设工程(合计3100万元

林火阻隔系统是防止火灾蔓延,控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的治本措施,是森林火灾预防体系的基础工程。针对林火阻隔系统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按照“因险设防、重点突出、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重点在森林资源保护价值高、重要保护目标等部位以及山脚田边地带建设,构建生物阻隔系统,力争规划期末实现重点林区林火阻隔网达310公里(鄂城区80公里,梁子湖区80公里,临空经济区80公里,葛店开发区5公里,华容区15公里,各国有林场合计50公里,每公里按10万元标准建设,共需资金3100万元)

(五)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建设(合计投资5000万元

防火应急道路是森林防火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扑火队伍和物资迅速运达火场的重要通道,是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重要保障。 森林防火应急道路作为林区内部专用道路未纳入“通村、通乡”路网体系和相关建设规划。针对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密度低、建设滞后、通行能力差等问题,按照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打通林区内部断头路,升级改造简易路,与林区现有外部道路构建布局较为合理,结构较为完整的林区防火应急道路网络,力争规划期末全市应急道路达500公里(鄂城区130公里,临空经济区130公里,梁子湖区150公里,华容区30公里,葛店开发区5公里,各国有林场合计55公里,每公里按10万元标准建设,共需资金3100万元)。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