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指标完成情况(森林防火)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日期:2020-09-15
 “十三五”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与部署,积极实施“十三五”规划,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对照“十三五”规划,对我局森林防火工作“十”规划完成情况评估如下:

一、主要目标、任务、重大工程完成情况

(一)全民防灾减灾减灾救灾意识明显增强,救灾防灾减灾知识的社会公众普及率明显提高,在校学生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科技和教育水平明显提升。(已完成)

积极开展知识宣传主题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标语、现场咨询、短信提醒等方式,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森林防火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技能,最大限度减轻森林防火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对各涉林单位,不断督促他们结合实际,落实森林防火工作,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和森林火灾扑救能力。

(二)加快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已完成)

一是加大森林火情监测站建设,投入15余万元,修建、完善国有林场森林火情监测站,扩大监测范围,提高监测能力;二是加强与省林业局、应急部门联系,共享卫星监测数据,提高森林火灾预警能力,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三)加强防灾减灾文化建设。(已完成)

 一是先后三次召开会议研究修改意见,两次征求各单位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新修订的《鄂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并组织西山风景区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以检验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二是积极组织各林场(所)开展森林防火进村、进学校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防护的氛围。

(四)林业灾害防御及森林防火二期工程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一是加大森林火情监测站建设,投入15余万元,修建、完善国有林场森林火情监测站,扩大监测范围,提高监测能力;二是国有林场、区2.848公里森林防火通道建设,投入290余万元,完善森林防火通道及周边标志标识工程,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反应能力;三是大力开展林区防火道路、阻隔带和生物阻隔带建设,在区、国有林场投入数十万元,提高森林防火的综合保障能力;四是全市投入80万元购买森林防火设备,发放到各县乡、各国有林场,全面提升我市森林防火物资保障。五是加强与省林业局、应急部门联系,共享卫星监测数据,提高森林火灾预警能力,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六是加快建设国有林场重点林区视频监控系统和无人机巡护监测系统,实现森林防火现代化、科技化。

二、当前森林防火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当前全球气候异常,干旱、高温、大风天气增多,发生森林火灾的危险性越来越大,近几年来,鄂东南山区森林火警火灾仍然很多,防火形势仍然严峻。鄂州市现有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薄弱, 设备不足,森林防火手段尚处于相对落后阶段。因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鄂州市森林防火整体现代化水平,迫在眉睫

(一)森林防火综合能力不强。我市森林防火防御能力薄弱,基础设施、装备配置等方面与防火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二)森林火灾监测能力不足。监测设施不够完善,分布密度不够,满足不了森林防火监测工作的需要。

(三)森林防火意识仍需增强。森林防火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不够,森林防火科学知识的普及仍需加强。

四)森林火灾应急体系有待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装备配置、人员培训等相对滞后,不能适应森林防灭火事业发展的需要。

三、工作建议

一是持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坚持把提高森林防火宣传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和长期性任务。通过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网络体系,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广途径的防火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和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切实提高全社会的防火意识。

二是加强森林火险预警监测建设。紧密结合鄂州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借鉴外地先进工作经验做法,提高监测技术含量,完善森林火险预警监测体系,在全市重点林区合理布局瞭望塔台视频监控系统,增加可视及红外探测等林火自动监测预警能力。

三是完善防火通讯和信息指挥系统。根据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精细化管理需要,在全市重点林区配备数字背负电台,GBS跟踪手持机、载卫星通信指挥机和物质对讲机。结合森林防火指挥系统建设实际情况,除市级外,鄂城区、梁子湖区要建立网络平台、地理信息和指挥系统。

四是提升森林防火队伍及装备能力。专业队伍是森林防火的主要力量,是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最可靠保证,落实森林防火编制机构,成立专业队伍,以适应新时期森林防火需求。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