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秋冬季 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方案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日期:2020-10-19
 为进一步加强鄂州市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全力防范森林火灾,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火灾的发生和损失,保护好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林区社会和谐稳定,根据《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宣传的通知要求结合鄂州市实际,特制定鄂州市2020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导,广泛深入做细落实,以“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以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为目标,以宣传森林防火法规、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知识为重点,不断创新森林防火宣传方式,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主渠道宣传作用,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逐步实现森林防火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使森林防火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二、宣传内容

(一)《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鄂州市森林防火戒严令》等森林防火规章制度;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等野外火源管理规定。

(二)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及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及安全避险等基本常识。

(三)森林防火工作的重大举措、进展及成效等动态信息;

(四)森林火灾典型案例;森林防火先进集体、人物及事迹。

(五)树立文明祭祀意识,倡导文明祭祀新风。

三、宣传方式

(一)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报刊等传统媒体宣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争取融媒体中心电视台的支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滚动播放防火宣传口号、标语,重点防火期在鄂州广播电视台循环播报森林火险等级预警和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在鄂州日报等报刊刊登防火信息,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森林火灾救灾知识,提高广大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和森林火灾救灾能力。

(二)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新兴媒体宣传。积极与各大通讯运营商联系,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森林防火关键时期,通过公益短信的方式向全市人民发送问候和森林防火提示语,既活跃了节日气氛,又营造了防火氛围。在森林防火会议、森林防火检查等时机,通过市局微信公众号,网站刊登消息、简报,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最新动态。

(三)利用走进课堂等途径宣传。各分局要积极与当地教育部门联合,在林区学校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活动,印发森林防火公开信,通过学生传达给家长,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森林防火宣传氛围。

(四)利用发放“小礼品”等渠道宣传。通过入户宣传等方式,免费向群众赠送印有森林防火和森林火灾避险等知识的宣传画、挂历等小礼品,让林区群众喜欢上森林防火宣传,乐意接受宣传,乐于森林防火。

(五)利用宣传板、宣传牌、横幅、森林防火码等载体宣传。在重点进山路口、重点林区出入口,重点乡镇、村张贴森林防火码、设置宣传板、宣传牌,刷写森林防火标语,悬挂森林防火警示横幅,提醒进山入林人员牢记森林防火。

(六)利用高音喇叭、宣传车、张贴森林防火戒严令等形式宣传。在重点林区,各地张贴森林防火戒严令、出动巡逻车,利用高音喇叭循环播放森林防火提示语,广泛宣传防火形势、普及防火和法规知识,警示林区群众。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今年森林防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形式,多方联动,密切配合,全力营造强大的森林防火宣传舆论声势。

(二)制定方案,明确重点。各分局、各国有林场要认真总结近几年来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定科学、有效、可操作性强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明确宣传重点,细化宣传措施,落实宣传任务,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本地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三)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各分局、各国有林场要及时做好森林防火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并充分利用主要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市局办公室将以森林防火简报等形式,在政府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上,广泛报道各地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