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日期:2020-07-17
   为深刻汲取沈海高速浙江温岭段“6.13”重大液化气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市安委会办公室通知精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狠抓各项防火措施落实,确保我市不发生一起重大森林火灾。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各级领导责任制,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和“有火必报”制度。组织各国有林场重新修订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提交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进行备案,并组织进行演练。

二是严格火源管理,禁止违规用火行为。各分局、各林场(所)严格执行“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进行严格排查,确保没有携带火种进入林区。加强防火检查站建设,在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增设临时岗卡,对进山人员收缴火种,并对人员、车辆进行登记造册,坚决杜绝野外违规用火发生;强化对外来人员,智障人员的管理与监护,确保不发生意外事故加强松材线虫疫木烧除用火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五必须”、“五不烧”疫木除治焚烧规范。

三是严格隐患排查,加大巡护力度。各分局、各林场(所)持续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登记造册,建立责任清单,严格整改标准坚决杜绝隐患排查工作走形式、走过场。同时,加大对各林场的检查监管,对隐患排查不认真的,一经发现,予以通报批评。

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提高全民的森林防火意识。通过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宣传车、宣传栏、宣传画、警示旗、警示牌、宣传标语口号等,创新和丰富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充分利用正反典型,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贯穿整个“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不断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真正把森林防火变成全民的自觉行动。

五是加大安全执法检查,保障森林资源安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随机抽取,对全市国有林场森林防火进行实地监督检查,检查发现各国有林场森林防火卡点均有值班人员值守,防火物资准备齐全,严格登记进出林区人员,收缴火源。通过电话抽查的方式,检查各林场值班值守情况,保证信息畅通,落实“打早、打小、打了”的防火方针。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