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直属分局:扶贫责任扛在肩上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日期:2021-03-16
 “这个干部对叶良明老人是真的好,比亲人还要亲!”日前,叶良明的左邻右舍对城区直属分局扶贫干部陈永久赞不绝口。

65岁的叶良明是花湖镇华山村3组低保贫困户,终身未婚,与90岁的父亲相依为命,爷俩仅靠政府救助金度日,居住的房屋破旧不堪。他因病致眼睛盲残而且脑内有肿瘤,需要偏方吃柴鱼才能缓解病情,日常生活起居靠老父亲照顾,日子过得极其艰难。分局扶贫干部陈永久走访得知情况后,积极与村干部对接,带着叶良明到处求医问药,并拿出个人工资经常购买一些野生财鱼送到叶良明家里,帮他恢复身体。去年叶良明的父亲过逝,陈永久还为其操办丧事。

2017年以来,城区直属分局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为华山村结对帮扶单位,精准发力,把扶贫工作抓实抓细,落实在行动上。

一是通过“三看”确保情况清、底子明、数据准看户口本、身份证、扶贫一卡通等资料,核实扶贫家庭成员基础信息;看居住环境、收入来源、家庭财产,掌握扶贫对象贫困程度;看身体健康状况、参保情况和饮水、用电、饮食、子女入学等情况,摸准扶贫户帮扶重点和难点,以及他们的诉求

二是通过多次实地调查、深入走访、座谈交流,摸清了华山村贫困户因残致贫、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缺劳力致贫、因灾致贫、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致贫等6种致贫原因

三是针对致贫原因,因地因户制宜、分类施策,制定个性化扶贫方案和脱贫路线图23名有务工意愿的贫困人口,组织他们参加市、区、镇技能培训和“春风行动”,使他们顺利找到了工作;对6户有意创业的贫困户,帮助他们贷款30万元,开展小型农用运输、肉牛养殖等经营创业;对27名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组织他们到镇、村域内企业、产业基地,从事各种工作,每年人均收入达到2万余元;对没有发展能力的15户低保户和8户五保贫困户,帮助他们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兜底网,实现政策性脱贫55户贫困户按每年每户100元标准购买社会治安组合保险,贫困户在遭受家庭财产损失和人身意外伤害时最多可获得15.4万元的保险理赔款,为贫困户撑起了生命财产安全“保护伞”;55户贫困户送上慰问金和物资共18万余元,提高贫户生活质量;向华山村捐赠扶贫资金共30多万元,用于华山村扶贫产业大棚基地建设和贫困户住房维修改造。

2019年12月,华山5513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全部脱贫,到2020年,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没有一人返贫,村里有了扶贫产业基地,全村贫困人口与其他村民一道过上了辛福生活。

主办单位: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 办公室(值班) 电话027-60698600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3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号 备案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37001-00001  
站点地图